今天是:
禁毒社会化 打造新时代毒品治理沈阳模式 遇到涉及毒品的人 请拨打110或024—23106157举报
信息来源:转自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本期嘉宾 沈阳市公安局 禁毒警察支队支队长 关铁宏



  禁毒社工开展宣传活动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3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沈阳市禁毒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并在现场通过热线电话回答了市民提出的问题。


  连线实录


  问:怎么鉴别罂粟花?种植多少算违法?


  答:可以通过“识花君”软件识别,也可从疑似植物的茎叶等区别。一定要和虞美人花区别开。种植500株以上构成刑事犯罪,故意种植500株以下的要接受行政处罚。


  问:怎么当禁毒社工?去哪里报名?


  答:由政府统一招录,根据需要情况发布招录公告,具体报名方式以公告为准。


  问:新型毒品怎么识别?


  答:毒品近年来也出现了新的种类,最近又发现了“奶茶”“大麻巧克力”“神仙水”等含有毒品的食品和饮料,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隐蔽性。但无论如何变化都是毒品。一定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也不要好奇去吸毒,或者以减肥为名去吸毒。


  问:怎么识别染上毒品的人?遇到了怎么举报?


  答:身体上发生变化,如体重、睡眠、幻听、幻觉、妄想、言语不清、步态不稳,反应迟钝、健谈、兴奋等;情绪发生变化,多疑、暴躁、冷漠等;纪律涣散、旷工、旷课;不良交往增多,经常与不三不四的人来往;极度需要钱而且数量很大,经常花言巧语、撒谎向父母、亲友借钱。


  如遇到染上毒品的人,应该向110或向024—23106157举报。


  沈阳市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达到99%


  去年,沈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禁毒委的部署要求,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主线,以推进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为重点,坚持禁毒抗疫两手抓,积极创新举措,持续精准发力,实现了全市毒情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发展。


  沈阳市连续十二年在全省禁毒工作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被国家、省禁毒委分别授予“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杰出贡献单位”和全省“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经国家禁毒办委托第三方统计机构调查显示,沈阳市禁毒工作群众满意率达到99%,远高于95%的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头作用。根据国家禁毒办通报,沈阳市毒品消费量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30位,毒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明显好于全国同类城市。


  2020年共破获毒品案件974起


  2020年,沈阳市深入开展“净边2020”专项行动和全省禁毒大会战,共破获毒品案件974起,其中破获毒品部、省目标案件41起(部20起、省21起),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727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当量195.05公斤,查处吸毒人员4431人,缉毒执法打击效能始终处于全国、全省先进行列。


  从2020年10月1日全市禁毒大会战开展以来,共破获毒品案件1121起,其中破获部、省目标案件27起(部8起、省1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58人,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1235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海洛因当量152.07公斤,查处吸毒人员2323人。特别是今年5月31日,成功侦破了部督“2021-114”号毒品目标案件,抓获4名境外贩毒嫌疑人,查扣毒品2.5公斤,收缴手枪一把,在全省率先拔掉了在境外贩毒的钉子。


  禁毒社会化 打造新时代毒品治理沈阳模式


  沈阳市从推进全市毒品治理体系创新着手,以问题导向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路径,引入专业社工机构,组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以实现吸毒人员有效管控和服务相结合,帮助戒除毒瘾、重新融入社会,降低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为目标,打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科技支撑、机构搭台、社工唱戏”新时代毒品治理沈阳模式。


  通过搭建以社工机构为载体、禁毒社工为触角,精准建构延伸到社区村屯的“社会化禁毒”网络,全方位覆盖到街道乡镇,全口径对接服务于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形成了“一区一中心”“一街道一服务站”和“一社区一禁毒社工”的三级禁毒社会化服务模式。保证每一个基层治理单元都有专门力量负责禁毒社会工作,实现每一名吸毒人员都有人服务、有人管理。实现从以往由公安机关单纯的管控到社工机构提供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服务的转变,用情感慢慢把吸毒人员心中的“冰块”融化,帮助他们以更好的心态、更强的能力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进一步降低了吸毒人员对社会的潜在危害性。


  近年来,沈阳市开始实行购买禁毒社会化服务。目前,沈阳市共有14家专业社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参与到沈阳市的禁毒工作当中,充分发挥了社会协同治理的力量和优势。


  同时,为加强吸毒人员管控等禁毒社会化基础工作,按照在册吸毒人员20:1的比例招录了1534名禁毒社工,数量配比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探索出沈阳禁毒社工管理新模式,形成“沈阳禁毒社工”品牌。


  禁毒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沈阳市积极应对禁毒斗争新形势、新特点和新挑战,大力加强智慧禁毒建设,从市公安局选调了8名研判能手充实到禁毒研判中心,相继投入290余万元用于软硬件建设。禁毒研判中心组建以来,共生成情报产品98个,抓获涉毒逃犯59人、涉毒人员387人,破获 “10·8”制贩毒品大案等13起部省督办毒品目标案件,极大提升了禁毒精准打击能力。


  建设完成了“禁毒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整合公安网内、网外各类涉毒数据库51个,构建了立体式、动态化数字毒情监测体系,实现了禁毒工作智能化。


  运用“互联网+”科技化手段,通过人脸识别、动态预警、位置回传、在线请销假等功能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全时空管控,全市正在执行社戒社康人员2020人,APP使用率达到100%,极大提升了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管理服务效能。


  持续推进智慧禁毒实践,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与中国刑警学院共同建设毒品实验室,实现毒情监测能力的大幅提升。研发的“禁毒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构建了立体式、动态化数字毒情监测体系,实现了禁毒工作智能化。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李欣  记者 徐佳婷/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作者: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