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礼让将处200元罚款、记3分处罚!交警详细解读“礼让斑马线”的正确方式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05 

  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现象越来越成为市民出行的常态,但在部分斑马线前机动车与行人争道抢行的行为仍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仍不容忽视。12月20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礼让斑马线”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赵策


  【连线实录】


  问:我开车正要通过一处斑马线,正好前方有行人通过,我礼让了行人了,但被后车追尾了,责任怎么算?

  答:后车追尾负全责。行至斑马线前,车辆必须提前减速慢行。斑马线上游一段距离都会有菱形标志,即“人行横道预告标识”,这是提示大家前方有斑马线,该减速了,大家要注意观察好,注意行车安全。


  问:如果行人过斑马线不及时,甚至迟迟不通过,机动车开车通行了,是否要处罚?

  答:第一,如果行人未走上斑马线,司机不会受到处罚;第二,如果行人已走上斑马线,司机未让行的,将受到处罚。


  问:机动车行经中央隔离护栏开口处,有行人通过,需要礼让吗?

  答:必须礼让行人,让行人优先通行,等行人走过你这排车道了,司机才能继续往前开。


  问:司机认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了,但被处罚了,可以申诉吗?有哪些途径?

  答:可以申诉。针对现场处罚和电子警察抓拍,各有两种申诉途径:被电子警察抓拍的,一是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进行申诉;二是可以到市政府行政复议大厅(哈尔滨路36号)现场进行复议。被现场处罚的,一是可以到市政府行政复议大厅(哈尔滨路36号)现场进行复议;二是可以到做出处罚决定的交警大队交通科提起申诉。


  提醒大家:现场办理申诉或复议的,要带上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和相关证据。此外,建议大家想要申诉和复议,越早办理越好。


  为什么要“礼让斑马线”?


  许多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机动车司机在斑马线前没有提前减速、忽视瞭望引起的。所以说,“斑马线就是行人安全的生命线”。与机动车相比,行人较为脆弱,一旦人和车相撞,行人往往受到严重伤害。因此,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保障行人安全过街,是打造安全、有序道路交通环境的必要举措。


  同时,交通秩序也是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机动车能否主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被认为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高低的标准之一。换位思考,与车内司机相比,行人走路慢、累,而且“夏热冬冷”,因此,司机礼让“斑马线”是对行人的关爱与体谅,行人还礼致谢是对司机的感谢与尊重。如此温暖和谐的一幕在街头不断上演,是司机、行人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不断提高的具体体现。


  如何正确“礼让斑马线”?


  大家在驾驶车辆时,要注意观察,提前减速,斑马线前的菱形框,就是“人行横道预告标识”,提醒大家要减速慢行;而通过斑马线时,又分为有信号灯、无信号灯斑马线两种情况:


  1.在无信号灯路口或路段,咋礼让?

  ①行人身前车道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②行人身后车道的机动车,可以行驶(也就是,行人走过你这排车道了,你才能继续往前开);

  ③行人这边半幅路,机动车要观察让行;另外半幅路(也就是,道路中心线另一侧反向车道),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行驶。


  2.在有信号灯路口或路段,咋礼让?

  ①绿灯亮起,但前方行人尚未完全通过人行横道(简单说,就是变灯了行人走一半),行人身前车道的机动车,应当等行人先过完马路再走;行人身后车道的机动车,可以行驶(跟前面说的一样,行人走过你这排车道了,你才能继续往前开);

  ②机动车左右转弯,也要先等行人先过完马路再走;还是一样,行人走过你这排车道了,你才能继续往前开。

  提醒大家:驾驶车辆时,你左侧或者右侧并行车辆突然减速、停车了,那么你也要及时减速、停车观察,绝对不允许斑马线超车,避免造成“鬼探头”式交通事故。

  ③不仅仅是斑马线上要让行,在车辆临时停车、下客时,在开车门前,要先观察,避让行人、非机动车,特别是左侧车门,一些老司机,左侧车门都是锁死的,要养成右上右下或者“反手开车门”习惯,避免“开门杀”交通事故发生。


  斑马线前,行人应该注意什么?


  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大环境下,行人也要多一些对机动车司机的理解,规范自身行为,文明守法出行。红灯亮起时,自觉在停止线外等待;不要在马路上随意穿行;遇车辆礼让时在确保安全情况下要快速通过路口。

  交警倡导:对主动礼让的机动车司机,可以通过还以微笑、竖大拇指点赞方式致谢,鼓励司机,营造良好文明互动。人人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文明交通的播种者,每一个文明礼让的举动,换来的将是更多的理解与包容、安全与畅通。


  【重点关注】


  未“礼让斑马线”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行人前方的机动车没有减速、没有停车,甚至加速通过、争道抢行的。也就是说,机动车抢在行人前面通过斑马线,就属于“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根据《辽宁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标准规定》第二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未减速或者停车避让行人通过横道的,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血的教训】


  不礼让行人后果很严重!


  案例1

  2023年9月14日14时54分许,陶某驾驶辽ADG****号小型轿车在沈河区沿东滨河路由东向西行驶至大南街时向左转弯,与沿东滨河路由西向东沿人行横道线行走的行人姜某某发生交通事故,事故造成车辆受损、姜某某受伤(后就医抢救无效死亡)的后果。


  案例2

  2023年5月12日19时25分许,在和平区南京南街南二马路路口,胡某某驾驶辽A9***N号小型普通客车沿南京南街由北向南行驶至该地点后,向北掉头行驶过程中,与行人高某某在人行横道内由东向西过马路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坏、高某某受伤的后果。


  【我为群众办实事】


  整治不避让行人 沈阳交警这样做


  宣传先行,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开展“礼让斑马线”全媒体宣传行动,针对违法案例、法律法规、让行规则等内容,以新闻通稿、动图、短视频、随警采访等形式,开展提示宣传、警示宣传和普法宣传,大力弘扬文明礼让交通理念。


  科学布警,形成严管整治态势。针对路段、路口斑马线特别是主次干道上的斑马线、商业区、景区,这些路幅宽、行人过街需求大的路段加强管理。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综合采取教育、警告、处罚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旨在更好的保障行人过街安全、维护行人路权安全。


  科技支撑,发挥电警工作效能。增加了一批“不礼让行人抓拍电子警察”,丰富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努力构建科技化、智能化的交通管理方式。


  完善设施,夯实管理工作基础。依靠市政府道路改造,渠化设置了70处行人过街安全岛、13处Z字形人行横道(二次过街),完善升级了160余处斑马线配套交通标志、标线,在行人过街集中,车流量大的斑马线,设置了40余块带有“机动车、行人双向温馨提示”的斑马线指示标志。同时,配合城建部门建设行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为行人过街营造安全的通行环境的同时,提升行人过街效率和机动车通行效率。


  【交警提示】


  “礼让斑马线”需要注意这些事!


  对于机动车司机,在驾车行经无灯控路口时,要“一看、二慢、三通过”,当前方遇有行人正在或准备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在斑马线外减速停车避让,等待行人通过后,才可以从行人后方慢速行驶通过。


  对于行人,文明出行不仅是遵守交通法规,更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机动车礼让行人时,行人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通过斑马线,不要玩手机或慢步逗留。


  “礼让斑马线”事关每一个交通参与者,需要大家的积极配合。日常生活中,无论是机动车司机还是行人,都需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树立安全交通意识,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守法,守出一分安全;车让车,让出一分秩序。


  【图说“礼让”】


  斑马线前如何正确礼让行人


  斑马线前,机动车如何礼让行人才算正确?下面,结合无信号灯路口和有信号灯路口共6类情形,以图解的形式说明,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在行经斑马线时应该这样礼让行人:


  (一)在无信号灯路口,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要停车让行。

  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


  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停车让行,行人身后的车道机动车可以行驶。

  



  行人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停车让行(中心线另外一侧车道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行驶)


  (二)在有信号灯路口,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要停车让行。


  绿灯亮,但行人尚未完全通过人行横道,身后车道的机动车可以通行,身前车道的机动车仍需停车让行。


  机动车左右转弯影响行人通行时,机动车可以从行人身后车道通行,行人身前车道的机动车仍需停车让行。




来源:沈阳日报2023年12月21日第6版

沈报全媒体记者:李欣徐 佳婷

作者: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