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珍爱生命严防溺水——防溺水安全知识
信息来源:康平县局 发布时间:2022-07-08 

  气温逐渐变热,又到了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溺水是造成未成年人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预防和杜绝溺水事故发生,康平县公安局总结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以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及家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意识,做到“防”字当头,远离危险。以下是防溺水安全知识,请学生及家长认真学习!


  

  一、牢记“六不准”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掌握正确施救方法

  

  1. 迅速救上岸: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也可以将衣服连在一起当作绳索。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救人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2. 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 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4.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态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 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三、如果溺水如何自救

  

  1.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 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 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安全无小事,事事须小心,广大学生及家长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监护,在学生们的心中筑起一道安全防线,让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穆雪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