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需要掌握的安全防范知识
信息来源:沈北新区分局 发布时间:2022-07-21 

  一、防疫安全

  

  1、学生应每日监测健康状况,如出现可疑症状,主动报告学校、社区,并及时就医。

  

  2、上学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3、勤洗手,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

  

  4、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可用手肘或衣服遮挡。

  

  5、在校期间,如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应正确佩戴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6、养成良好作息。按时午睡,早睡早起,适度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降低感染风险。

  

  二、交通安全

  

  1、上下学途中,要遵守交规: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过马路时不追逐打闹、不横冲直撞、不猛跑、不突然加速或中途折返;不在机动车道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2、未满12周岁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能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在车上时,要坐稳扶好,不能擅自将胳膊、头等部位伸出窗外。

  

  4、不要在行驶的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5、坐轿车要坐在后排座位,4岁以下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大人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6、警惕汽车盲区,不要靠近汽车在行驶和倒车时的盲区,不要蹲在车前玩耍等,在家门口、小区内也不能放松警惕。

  

  三、网络安全

  

  1、健康上网,上网时间要有节制。

  

  2、警惕网络上主动加好友的陌生人,谨慎加入群聊,添加陌生人或加入陌生群之前,一定要请大人核实对方身份。

  

  3、家长们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并告诉孩子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更不要盲目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

  

  4、正确看待网络的作用,辨别不良信息,拒绝有害低俗信息的诱惑,学会控制欲望,学会自律。

  

  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有助于孩子学会正确自我保护。安全意识养成好,孩子终生受其益。


作者:赵 岩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