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夏季警惕用电安全
信息来源:康平县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夏季是安全事故高发的时期,从历年安全事故统计数据来看,每年6月至9月安全事故发生频次最高。如何在夏季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康平县公安局提醒广大群众,应在夏日做好如下几点:

  

  一、用电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穿着单薄且皮肤多汗,增加了触电危险。

  

  夏季潮湿多雨,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有所降低,这就使得夏季成为电气安全事故的易发季节,抓好电气安全防范显得尤其重要。

  

  措施:1.集体宿舍内要严格按照安全用电规范,禁止乱接乱搭电线,禁止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做到人走电断。

  

  2.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严格按照TN—S系统执行,专职电工加强巡查力度,杜绝私拉乱接现象。

  

  二、高温作业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施工现场作业面环境温度高,工作条件相对恶劣,施工人员劳动强度大,易出现疲劳、中暑等现象,为确保安全生产及职工生命健康,应做好各项防暑降温工作。

  

  措施:1.为职工提供良好的休息场所,做好清凉饮料的供应工作,备好必要的急救药品,落实医疗急救措施。

  

  2.调整职工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作业。

  

  3.做好职工体检工作,对特殊工种或年龄较大的人员重点关注。

  

  三、职工劳保用品佩戴安全

  

  为了保护员工在施工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所有作业人员必须佩戴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如安全帽、防护服、手套、安全带等,施工现场各级人员,要做到杜绝“三违”现象,严处各类违章事件。

  

  四、设备安全

  

  对大型机械设备应进行重点管控,对设备安全防护装置、配电线路、外部防护等要定时进行检查维保,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安全管理人员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等设备要按规范设置防雷接地,遇六级以上大风,应停止作业。

  

  五、消防安全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火灾诱因增多,近期连续发生了多起火灾事故。夏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

  

  措施:1.施工现场消防设施配置到位,并定期检查保养,保持完好有效。

  

  2.严格执行禁烟令,杜绝职工在现场吸烟,从苗头抓起。

  

  3.施工现场必须使用动火作业审批制度。动火作业必须落实专人现场监护,消防设施配置到位,操作人员须持证上岗;作业前后应加强巡视检查,作业完毕应清理现场,确认无火灾隐患后方可退场。

  

  六、特种作业安全

  

  特种作业人员关乎着施工现场更多安全隐患,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管理,开展各种形式培训教育工作,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督查持证上岗,严禁无证从事特种作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落实到每个人。

  

  七、防范恶劣天气

  

  做好防大风、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编制项目应急预案,设立应急小组,配备相关应急物资(消防器材、沙袋、铁锨、急救药品、设施(如担架)、防汛服装(雨衣、雨鞋等)、广播喇叭、防水照明灯、警戒警示用品、防护鞋(如防砸、防穿刺)、防毒面具、水泵、口罩等),加强技术练兵,让职工熟练掌握应急事故的处理方法,提高职工防范事故的能力,及时有效地做好防范应急安全工作。

作者:穆雪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