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沈阳于洪警方反诈宣传“飞上天” 无人机硬核喊话 “声”入人心
信息来源:于洪分局 发布时间:2022-09-30 

  自2021年10月12日沈阳公安全面打响“反诈人民战争”以来,通过近一年的持续攻坚,全市反诈工作迎来“警情总量大幅下降、打处破案明显提升、被骗资金持续缩减”的历史拐点。仅仅是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今年7月份电诈警情环比下降19.44%,同比下降65.27%。

  

  于洪公安分局在反电诈宣传方面有什么妙招呢?8月23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于洪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请他们介绍了工作“诀窍”。



大妈跨省消费了两万元?

醒醒吧!您这是遇到诈骗分子啦

  

  “柳姨,齐姨今天怎么没来长廊唠嗑?”“我正想跟你说这事呢,她刚才给我打电话,说接到了‘上海警察’电话,电话那边说她在上海消费了两万多元,让她赶紧还钱,要不就冻结她银行卡和社保卡了,小孔啊,你说这事咋整?”

  

  不久前,居民柳阿姨向于洪公安分局北陵派出所社区民警孔笛反映,邻居齐女士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孔笛立即向齐阿姨家赶去,刚刚走到齐阿姨家单元楼下,便看到她正一边打电话一边焦急地往外走。孔笛将齐阿姨拦下,经询问得知,齐阿姨接到的电话是一个虚拟电话号码打来的,而且齐阿姨近一段时间并未去过上海,更别说在上海消费两万元了。但那位自称是“上海警察”的人在电话中准确地说出了齐阿姨的身份证号等信息,这让其深信不疑。齐阿姨正准备去银行“还钱”时,被孔笛拦下了。孔笛安抚焦虑的齐阿姨,并耐心地告诉她,公安民警不会向群众“讨账”“要账”,更不会用虚拟电话号联系群众。经过民警的讲解和劝说,齐阿姨恍然大悟,回过神后连连向孔笛表示感谢。

  

小区上空咋有无人机在飞?  

听听吧!里面放的都是反诈小技巧

  

  当天,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刚走进于洪区赤山阳光园公租房园区内,就看到两架无人机正在小区内的高层楼宇间飞翔,一架无人机上面还绑了个条幅,上面写着“全民反诈,于洪先行”,另一架无人机上面绑了个喇叭,里面正在播放刷单诈骗特点和防范技巧。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两架无人机每天上午和下午都在我们园区里飞一会儿,播放的都是刷单诈骗和购物退款诈骗等骗术及防范技巧,我差不 多都能背下来了!现在想骗我可没那么容易!”

  

  据介绍,这两架无人机是孔笛和两名志愿者自筹资金搞起来的,他们利用无人机对辖区内7个园区进行反诈宣传,尤其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只要一开窗就能听到宣传内容。

  

“反诈小课堂”都有了?

上上吧!教你捂紧“钱袋子”

  

  据介绍,于洪公安分局以派出所为单位,抽调固定人员成立“扫楼”反诈宣传队,定期对辖区内高发案社区和小区开展“地毯式”宣传,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覆盖式宣传。于洪公安分局北陵派出所管内的魅力之城社区共有5913户、居民16582人,孔笛每天都会对社区进行入户宣传,按照楼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面对面对全体居民进行反诈宣传。在警务室设立“反诈小课堂”,定期为居民普及反诈知识,截至目前已经上了53堂课。为了把警务室工作前移,在社区的每个园区设立“孔笛警民连心长廊”,在这里通过与居民唠家常来增进感情,居民们有与电诈相关的难题都会来此咨询,利用这种方式成功劝阻5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保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宣传车、露天电影全安排?

看看吧!“炸裂式”宣传就是这么强

  

  “目前我们在多个符合条件的社区都开设了露天电影院,每周播放一次免费露天电影。内容都是国内拍摄的战争片和喜剧片,以此吸引居民聚到一起。开始播放前,我们都会安排播放一段几分钟时长的反诈宣传片,效果很好。”孔笛介绍。

  

  另外,于洪公安分局还为每个派出所配备了装有大屏幕的反诈宣传车,宣传车定期开到诈骗高发社区和小区,组织广大居民观看反诈视频。截至目前,反诈宣传车已行驶上千公里。同时,在全区推广企业微信,每天利用企业微信大量转发反诈视频及相关资料。目前,全局民警已经添加企业微信好友13万余人,转发、浏览次数达到上百万,在全区实现“炸裂式”宣传氛围。

  

新闻延伸:反诈宣传 一个都不能少

  

  针对于洪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口组成成分复杂、流动人口基数大等特点,于洪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与社区警务大队一起,组织各派出所在走访外来人口和录入外来人口信息时对数据进行统计,对此类人群进行反诈宣传,减少外来流动人口被诈骗的概率。

  

  另外,于洪公安分局以每个派出所为单位,成立上门预警劝阻专班,将符合上门预警条件的警情,通过电话、微信或者手台等方式全部向属地派出所直接派警。派出所要第一时间接收上门预警警情后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向当事人了解情况,进行必要的反诈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目前已经基本上做到“每个上门预警劝阻警情必见面,见面之后不被骗”。

作者:马义博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