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您如何区分流调电话
信息来源:皇姑分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流行病学调查是摸清感染来源、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手段。万一接到流调电话,如何详尽地配合流调工作?如何区分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


  1. 接到流调电话怎么办?


  (1)保持镇静、积极配合:若被判为密接,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感染,请保持镇定,听从流调队员建议,加强个人防护,等待下一步的隔离管控或核酸检测等措施;(2)如实相告、拒绝隐瞒:仔细回顾近期行程并如实相告。


  2. 流调时问些啥?


  (1)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年龄、住址、旅居史等;(2)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接种时间、疫苗种类、剂次等;(3)健康状况:近期是否有不适?近期是否就医?是否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或丧失、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4)近14天内旅居史、既往病史等;(5)病例密切接触史:包括共同就餐、同乘公共交通、居家成员等;(6)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必要信息等。(注:流调获得的所有个人信息会严格保密。)


  3. 如何详细回忆行程?


  (1)查阅记录痕迹:通话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电子支付记录、照片、日志等都可帮助记起出行、社交情况;(2)事件联想:近期发生哪些印象深刻的事件,以此为起点回忆前后几日接触的人、去过的地方;(3)习惯中的例外:除了惯常的生活工作之外,近期有无例外事件或新结识的人;(4)共同回忆:家人、朋友、同事、同学以及有共同出行史的人员,可请他们帮助回忆。


  4. 其他流调电话怎么识别?


  当前,除了疾控部门作为主力开展流调工作之外,还有许多基层工作者也在参与摸排工作,对于这部分电话,如何区分?


  (1)流调电话基本都是本地的手机号或固话,不可能是境外电话;(2)流调电话可以回拨(哪怕回拨后提示占线也算),诈骗电话基本不可正常回拨;(3)流调电话会问您身份证、姓名和行程,但是绝不会问银行卡号;(4)流调人员不会让您下载任何APP,也不会让您打开屏幕共享;(5)流调人员不会给您发送二维码扫描、发送链接让您点击、索要密码或验证码、要求付费、要求加入QQ群或微信群等;(6)流调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您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5. 温馨提示


  防疫人人有责,请大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提供准确的信息。故意隐瞒害人害己,造成疫情传播将被依法依规惩处。同时,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作者:郭为众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