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锁这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平安密码”
信息来源:皇姑分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近日,辽宁省公安厅命名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皇姑分局黄河派出所光荣入选。让我们走近这个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一起解锁他们的“平安密码”。



  黄河派出所所长宁楠:“我们辖区有76个小区,常住人口11万人,政府机关、医院、学校、企业等各类单位2800余家。工作中,我们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构建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新工作机制,持续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民解难的“服务站”


  “我这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了!”辖区群众刘阿姨带着6岁的小孙子去农贸市场买菜,一不留神与孩子走散,情急之下刘阿姨拨打了社区民警王琨的电话。王琨立即带人去寻找孩子,并在“北行警务工作室”微信群发布了相关消息,发动市场商户、附近居民共同寻找孩子,不到30分钟,就传来了好消息……



  工作中,黄河派出所建立了“一室引领两队”的警务机制。派出所民警通过主动走访群众、企业,发放警民联系卡,使群众知晓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遇事第一时间拨打社区民警电话,节省出警时间,提升处警效率,达到基层治理与服务前移的“完美组合”。社区民警通过主动走访辖区商铺,以更便捷、更及时、更直观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管理、防范宣传等工作,切实将社区警务工作延伸到基层基础的“神经末梢”。


  化解矛盾的“连心桥”



  因楼上漏水、楼下被淹引发的一起邻里纠纷,导致邻里间矛盾持续激化。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邀请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社区司法干事、当事人一同来到派出所开展化解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黄河派出所民警通过对辖区110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大部分治安、刑事案件都是由家长里短的“小矛盾”演变升级而成。为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派出所因地制宜,建立了以派出所为主体、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1+N”多元化解模式,成立了由退休老干部、党员先锋志愿者、社区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组建的“平安社区大调解团”,仅2022年,就自行排查化解了269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96.1%,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解决在街道,切实让群众百姓从“眉头打结”烦心,到“挂满笑容”顺心。


  守望平安的“护城河”




  “各位居民朋友,电信诈骗花样不断翻新,要谨防被骗,最新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今天晚上6点开讲!”近日,在派出所的反诈直播间里,民警化身主播,用新颖的宣传方式和有趣的互动,赢得了网友们的点赞。



  黄河派出所针对诈骗、入户盗窃等侵财类警情,定期组织社区民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防范宣传,在易发案时段、区域,向群众提示防范重点,普及防范知识,有效提高了辖区群众的自身防范意识和能力。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20余万人次,宣传覆盖率达到100%,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持续下降。同时,针对辖区重点企业,提供精准上门服务,及时排查化解企业风险隐患,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最大程度的解决辖区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时代召唤使命,责任需要担当。以推广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根基,情系于民,和群众“连上心”;问需于民,帮群众“解忧心”,让和谐之花开进寻常百姓家,这就是黄河派出所的“平安密码”。


作者:沈阳市公安局宣传处 孙義冬 佟宇哲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