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沈阳公安在行动
信息来源: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1-25 

  2024年,沈阳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持续保持对网络谣言的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治理网络乱象。为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坚决维护网络公共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现公布3起打击网络谣言的典型案例:


  案例一:网民徐某某等3人发布“有人跳立交桥”网络谣言案


  1月7日,皇姑区崇山东路立交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徐某某途经此处并用手机拍摄,在视频中称“过街天桥跳下一男子”。


  同日,徐某某好友李某某将视频发送至工作群,称“该人检测出重大疾病”,随后梁某将此视频在某平台发布,并在留言区置顶自己留言,称“过街天桥,一男子从桥上一跃而下”。


  徐某某、李某某和梁某在不了解事故缘由的情况下,发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徐某某、梁某、李某某依法进行处理。


  案例二:网民薛某编造“杀人并盗取人体器官”网络谣言案


  2023年10月,网民薛某为博取眼球,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恶性杀人并盗取人体器官”的极端恶性网络谣言,引发社会舆论恐慌情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依法对其予以刑事拘留,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例三:网民安某编造“传染病”网络谣言案


  2024年1月,网民安某因与某洗浴中心产生纠纷,利用网络发布“我市某家洗浴里面的温泉水有传染病”的不实言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已对其依法进行处理。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公安在此提示大家:自觉抵制网络谣言,面对未证实的消息,坚决不做谣言的“编辑器”,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环境。



来源 网安支队

编辑 洪驰 杨海涛

校对 王维

责编 杜斯文

审核 胥昊迪

作者: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