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街区、下社区” 随处可见的“平安红”让人心安!
信息来源:转自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8 


  在青年大街、市府大路、文化路等城市主路上,在社区、商圈、车站等人流聚集区内,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多了一座座公安“平安守望岗”,多了一组组佩戴“六小件”巡逻的民警,多了一队队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的平安志愿者。他们是巡警、特警、刑警、社区民警、机关下沉警力,还有退休老党员、老干部、邻里大爷大妈、快递小哥、公司职员,这两支队伍在沈阳市公安局正在开展的“护航党的二十大,三查三打、三上三下”活动中汇聚成强大的平安力量,开展巡逻守望、流动人口登记、反电信诈骗宣传.......一路上遍布大街小巷的“警察蓝”和“平安红”让人心安。

  “三查三打、三上三下”织密城市“安全网”


  “守望岗就建在我们银行网点门口,最近沿街商铺周边巡逻的警察多起来了。”9月26日8时,沈河区青年大街与十一纬路交会路口周边多家金融网点运钞车驶入,银行员工筹备当日营业。面对近段时间的变化,中国建设银行一家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孙浩感触颇深:“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都有民警带领平安志愿者巡逻,居民办理业务心里踏实。”


  9月中旬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启动“查结积案、查清出租房和日租房、查控重点人员和重点部位”,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打击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组织警力与平安志愿者“上路面、下卡点,上街区、下社区,上公交、下地铁”即“三查三打、三上三下”活动,公安机关结合沈城治安特点,优化勤务模式、突出街面巡防、强化应急处置,构建了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全市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掌控力。

  主要街路建立守望岗 打好社会面防控整体战


  “早晨上班一出门就能看见蓝色的守望岗,民警与平安志愿者天天在这里执勤,居民遇到警情可以第一时间找到警察。”当日7时,出门上班的沈河区河畔花园小区居民李金龙在小区西门沈河公安“平安守望岗”前说:“正好我家要出租房子,可以在这里下载个‘沈安码’,规范租房,甄别好租客身份,不给城市带来安全隐患。”


  9月26日8时,平安志愿者于野、杨晓梦正在站岗。“守望岗有《关于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的通告》、反电信诈骗案例、‘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等信息,每天扩音喇叭播放治安防范内容,根据最新警情实时更新,不少居民都来看。”于野说。



  “青年大街是城市主要通道,车流、人流密集,沈河警方在沿线设立了22个平安志愿者守望岗,每个岗组织两名平安志愿者与民警一起执勤。”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郭俊浩介绍,全区共设立100处平安志愿者守望岗,分布在主要街路、社区、商圈、景点、城市综合体等地,同时在学校、医院、公共区域等重点部位,由特警、巡警、社区民警、机关增援民警组成的巡逻队伍分别在7时-9时、16时-19时开展街面巡逻。

  全警参战、科学布警 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街路警察、警车多了,见警率、管事率提高了。街面巡防体系是触手可及的“安全网”,而高频率、多层次的巡逻力量大大挤压了违法犯罪活动的生存空间。


  在青年大街沿线,早高峰出行的市民会看见一组组佩戴“六小件”和红袖标巡逻的民警,他们中有辖区民警,有市(区)机关下沉警力,还有腰扎白色武装带的交警警力共同参与巡逻。


  14时许,在百联商厦门前,民警组织商场商户代表以及商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巡防小组正在商场入口处开展秩序维护和安全提醒,每个人袖标上的“平安志愿者”字样清晰可见。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沈阳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警投入“三查三打、三上三下”活动中,积极推进社区警务融入基层治理,打造了一批具有沈阳特色的群防群治品牌。目前,全市已启动1000个平安志愿者守望岗,组织1287名社区民警带领11025名平安志愿者“上街区、下社区”,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和各类信息,为公安机关提供警情线索,走访群众、采集人口信息、化解纠纷矛盾、巡逻防控、排查安全隐患。


  化解纠纷矛盾 社区安全隐患“清零”


  “通过‘扫楼’+反诈,信息化+‘铁脚板’等全新工作模式,进百家门、知百家事,面对面为居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最近电诈警情大幅下降……”9月26日16时,沈河分局大南派出所红巾社区民警李震带领身穿“党派我来的”红马甲的党员平安志愿者一起在社区里“扫楼”。


  连日来,沈河分局全部警种、科队增援派出所开展“扫楼+反诈”行动,警种、科队包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上街区、下社区”工作中还与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组队扎根社区控发案、控警情。


  “我们对以往粗放型、被动型、传统型、单一型的工作方法,利用‘加减乘除’式的警务新理念进行全面改革,以“三清”机制为引领,对各类110矛盾纠纷警情,要求做到‘日清零’。目前全区命案、电信诈骗警情指数为中心城区最低。”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负责人介绍,分局与相关科研单位研发了“‘两邻’互助共享微信小程序”,在社区民警、网格员,房产中介机构及社区居民中推广,实现社区民警、网格员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数据共享。同时与相关单位重点打造46个智慧安防小区,整合资源,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安基础基层工作。


  在“三查三打、三上三下”活动中,沈河分局还通过派出所前端“扫楼、敲门”工作服务摸排,警种后台“标签、模型”评估警情信息,高效管控各类重点人员,建立矛盾纠纷“一警情、三推送”模式,依托“四零”理念,从接处警开始实现了一站式、跟踪式、协同式化解模式,及时摸排发现、快速处置,把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中。

作者:沈河分局 张茜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