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大东公安分局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沈阳日报、大东分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1月16日,洮昌派出所里,几张方桌、几十条木凳,辖区三十余名受邀居民围坐一起。“快过年了,大伙儿有啥治安问题都反映反映,有哪些烦心事都唠唠!”副所长李晓鸥为“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开了场。


  “过年期间,老百姓最关心家庭安全防范,民警到社区里给咱们讲讲呗。”居民们抢着发言。“您说的这个事,我们早有打算,节前组织民警集中下社区,防盗防火、反电诈、禁燃烟花爆竹都在集中宣传范围之内。”所长陈放在本子上逐一记下。


  春节前夕,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在全市公安机关中首创“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民本警务活动。目前14个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派出所所长正在向134个社区、10个街道办事处汇报警情及工作情况,社会治理工作共建、共治、共享,需要解决的问题民议、民决、民评。大东警方汇聚各方资源力量,让辖区居民时刻感受“民生温度”的律动。



从“不好管”到“精细管”

划分警务区织密基层安全防范网


  “我们小区人口多,听说最近掀门帘偷手机作案增多,你们准备咋防范?”世博社区居民问。“春节前,在辖区商场、蔬菜超市周边地区我们增加便衣警力,增加警车巡逻商圈频次。”李晓鸥回答,“2022年你们所居住的第四警务区盗窃自行车、电动车、电瓶案件立案6起,破获5起,1起即将收网;扒窃刑事案件立案3起,破获3起,过年安全问题请大家放心!”


  “派出所一共就几十名警察,洮昌地区有10个社区、10多万人口,老小区多、老年人口多,咋做好社区治安管理工作?咋让我们心里有底?”有社区工作者扬了扬手中社区民警警情材料发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就是要让民警来到百姓身边。”陈放说,自大东分局开展“党旗警营扬、平安当先锋”活动以来,所里10名老社区民警主动要求进班组参与值班、办案、接警、管片工作。洮昌派出所将10个社区划分为5个警务区,每个班组包保2个警务区,每名民警包保2-3个小区,让民警能管得过来,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高危重点人员管控等社区工作做到百姓身边,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从“丢白菜”到“快破案”

民生小案带给居民满满获得感


  “我以前报过警,家里丢过秋菜,派出所根本不管,一些损失不大但百姓关心的小案咋办?”近日,大东分局长安派出所在社区里组织居民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活动,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民生小案”。


  “自从全市公安机关启动“三清”机制以来,要求我们民警办案大案有人管、小案有人查、事事有人问,你们说的案件都有解决门路。”汇报的民警鲁博源讲起了破获丢大白菜案件,让在场的居民代表们颇为意外。


  去年10月21日凌晨,辖区里一位大姨打电话报警说丢了300斤白菜。鲁博源得知300斤白菜也就一百多元钱,是个普通警情,不够受立案标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事不能小看,这事咱得办,所长指派我赶紧查周边监控视频。”鲁博源通过搜索视频发现,嫌疑人身着橘色外衣,运菜的三轮车前有粉色挡风帘。经过一个又一个视频探头查看,一条又一条小巷查找,最终在堂子街路的小区里找到了被偷的白菜和运菜的三轮车。鲁博源在三轮车旁蹲守,没多久就将嫌疑人抓获了。鲁博源将失而复得的白菜拉回来,大姨吧嗒吧嗒掉眼泪:“白菜丢了我真上火了,就怕你们嫌不值钱不给找,真没想到你们能这么卖力气,太让人感动了!”


  “普通百姓一生能报几次警?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老百姓看来就是天大的事。”鲁博源讲完,在场的居民鼓起了掌。


从“纸壳箱”到“警民情”

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让民本警务落地生根,大东分局以“三清”机制引领,提出“小偷小摸不小看、小事小案不小办、盗案清零,大东先行”的工作理念,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警务服务,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以往辖区里的治安情况居民不了解,这次开门纳谏,'居民点单、民警帮办'方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唱主角。”沈阳市公安局大东分局政委关睿介绍,“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是个系统民生工程,在14个派出所内,由社区民警向辖区居民,派出所向辖区街道单位等汇报警情工作等情况。分局层面向驻区企业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情况,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建立企业、群众反映问题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办结时限,需要统筹协调的问题纳入问题办理系统,多部门、多警种合力推进。对已办结事项及时反馈,邀请群众“阅卷”打分。


  提起公安机关风气、效能之变,八家子水果批发市场的商户感触尤深。去年9月24日,一名商户报警说纸箱子被盗。民警出警后核算不过价值十几元钱。“小案没小看”,新东派出所民警持续深挖,查看监控录像20多个小时,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通过走访业户调查,共破盗窃纸箱案件70余起。被盗商户们说:“丢纸箱损失不过10元、20元的,小小案件让警民关系更近了,警民的感情更深了!”


从“听呼声”到“解需求”

让企业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辖区的治安状况好不好、案件打处效率高不高、办案规不规范、满不满意,企业、群众最有发言权。


  “我们是贸易公司,单位员工曾经丢过笔记本电脑、背包,报警后民警一刻不停地工作,没几天就全找回了。最近有电诈分子冒充我们企业负责人添加财务人员微信信息,以企业购买员工福利为由让财务人员转款,幸好财务人员之前接受过辖区民警的反诈宣传,有一个反诈微信群,一问民警就知道是诈骗。衷心地感谢公安民警!”大东区一家企业代表在座谈中发言说。“表扬的话请少说,多提公安机关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1月13日下午,大东分局特邀监督员、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警营,在“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座谈中表扬、唱赞歌多,被局长朴昌龙不时打断纠正。


  紧盯企业需求,倾听企业、群众呼声,朴昌龙拿出公安“放管服”改革文件,其中大东警方户口业务实施“容缺办理”和网上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减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目前,网上办理业务量已占总业务量的64.8%……企业有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针对民警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不马上列清单解决。


  朴昌龙表示:“我们就是要向有警不处、有案不立、立案不实、压案不查等顽瘴痼疾开刀。目的是给辖区群众做点好事、实事,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