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图片集锦
以党建引领 用队建凝聚 沈阳“盛京义勇”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
信息来源:转自平安沈阳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5-26 

  近年来,沈阳市公安局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了一支30万人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为能够代表沈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特色的“亮丽名片”。

 

  抓实党建工作,激发内在动力

 

 

 

  为做长做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沈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红色引擎”作用,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拓充体制内外互联互通的方式方法,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社会资源力量的有机融合和持续释放。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市公安局依托社区(村)基层党组织,组建了2361个“盛京义勇”临时党支部,组织19608名“盛京义勇”加入党员突击队,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在此基础上,市公安局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强化全市“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党建引领工作的意见》,在全市1204个社区(村)实现了“盛京义勇”基层党支部全覆盖。“盛京义勇”基层党支部依托公安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孵化基地和驿站,积极鼓励、吸纳党员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通过开设微党课、典型宣讲、评先创优、搭建网上党建平台等方式,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有效提升了“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确保了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

 

 

 

 

  在“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组建之初,市公安局就对这支队伍的未来发展做了明确定位,要求全市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当好“平安守望员”“信息收集员”“矛盾调解员” “群众服务员”和“防范宣传员”。随着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市公安局从规范队伍管理入手,结合每名“盛京义勇”的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科学合理分类布岗,建立了“以奖代补、组织培养、动态调整、定期总结和考核评价”等“五项机制”;研发了“盛京义勇”APP,实行量化考核、星级评定,实时记录服务轨迹和工作成绩,实现了网上任务派发、线索举报、队伍管理、积分奖励等功能;通过组织巡回培训、现场观摩拉练培训、职责业务技能培训等手段,着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着力培养中坚骨干力量,定期淘汰不具备志愿服务条件的人员。此外,市公安局还每年召开“盛京义勇”总结表彰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和宣传“盛京义勇”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事迹,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昂扬的生机和活力。

 

  着眼现实需要,落实保障措施

 

 

 

  为了确保“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发挥出应有作用,沈阳市公安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想方设法在基础保障上下功夫。经过精心打造,“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队伍已纵向延伸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组织,横向拓展到交通、寄递、物业、环卫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协会搭台,专群结合、共建共治”的群防群治组织新体系。在经费保障方面。2018年,市公安局给每名社区(驻村)民警每年1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开展“盛京义勇”等工作。2020年10月,市公安着眼于形势发展又追加1万元专项经费,并要求各区、县(市)每年为每个“盛京义勇”驿站解决1万元建设经费。2020年起,每年“盛京义勇”奖励费都高达3750万元。在场地保障方面。目前,已在全市建设完成1100个“盛京义勇”驿站。到2021年6月,“盛京义勇”驿站将覆盖全市1204个社区(中心村),成为组织发动的摇篮、展示风采的窗口、学习交流的角落、平安服务的园地。在公益反哺方面。在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发放水杯、雨伞、手套等物品,加强“盛京义勇”文化宣传的同时,发动辖区生鲜超市、便民药房、大众浴池等商户设立“盛京义勇之家”,为“盛京义勇”提供休息区、饮用水以及购物打折等服务,有效提高了“盛京义勇”归属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致力平安建设,彰显独特作用

 

 

 

 

  三年多来,沈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覆盖面广、人才资源集聚的优势,积极组织“盛京义勇”投身平安沈阳建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社区民警的带领下,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协助公安机关“压警情、控发案、保平安”,在街道、社区重点部位共设立守望岗2047个,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万余件,提供有价值案件线索19127条,协助公安机关破案5635起,使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了14.9%、12.7%。皇姑区、辽中区“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还协助民警分别将潜逃21年、17年的命案逃犯抓获归案。特别是在2020年年初和年末的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勇敢逆行,充分发挥“就近、知情、人熟”优势,24小时坚守全市7115个疫情监测守望岗,累计排查各类人员5600万余人次、车辆18.7万余台,为我市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刘洋、崔险海
CopyRight 2008-2014 沈阳公安 All Right Reseverved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沈阳市公安局   网站主办单位:沈阳市公安局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77号  邮编:110001  网站维护电话:024-23107122
网站标识码:2101000010  公安备案号:21010202066336  辽ICP备17010237-2号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